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不做第一,也不做最後?

今屆香港中學文憑試有一條作文題目,是關於「不做第一,也不做最後」的人生態度,先賢亦不乏同樣的感慨。處高,有「高處不勝寒」之嘆;處低,亦有「不落人後」之勸勉。既不願做第一,亦不想做最後,那麼是要做第二、第三嗎?

道教認為,人生不應執著於名次排位,更不可為了爭先而起惡念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不敢為天下先。」當大家千方百計你爭我奪的時候,先賢告誡我們不要硬搶在人前面!當然,不在前面並不是等於落後,道祖曰:「強行者有志」,向著目標奮發,努力不懈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,名次高下又有何干?即如經云:「執著之者,不明道德」,當你執著於競爭、比較,以為自己最有學問,或是修養最好,都不過是自欺欺人,對人生又有多大得著呢?

至於「不做最後」,《道德經》有講:「處眾人之所惡,故幾於道。」有修養的人不介意停留在最卑下、最低處的地方,但這不是真正落後於人,要明白「聖人後其身而身先」之哲理,當你自強不息,而又態度謙卑,處處讓人時,其實自己從來沒有虧損,反而是最滿足、最受大家愛戴的,這樣又怎會落後於人呢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