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為何要還神?又應該怎樣還神呢?

臨近年尾,不少善信都會入廟還神。或問,既然得道仙真和先天神明已經脫離三界六道,為何要蒼生酬謝回禮呢?其實,還神和中國人傳統的感恩圖報觀念是相通的,得道仙真不會要求世人報恩,但「得人恩果千年記」這個根深蒂固的傳統思想時刻影響著中國人,譬如某人在神明前許下承諾,祈求合家平安。年底時,當他想到全家人今年平平安安,便會不期然感謝神明。這不是神明的要求,而是感恩文化已植根在每一個中國人心底裡。

民間認為還神應在冬至前進行,如果錯過了冬至,在立春之前還神亦無不可。還神前最好能齋戒沐浴,祭品以簡單為主,清香、鮮花和水果便已經足夠,若用美食來供神,以表敬意,也要選擇合適供品,切忌攜帶腥葷。若獻神衣和壽金,也不宜焚燒太多。如能以至誠持香默念聖號,或念誦寶誥,並感謝神恩,及懺悔往昔所作的惡業,這樣當可感通神明。

當然,拜神不應是年頭拜一次,年底拜一次的習俗,道觀無論甚麼時候也歡迎信士拜神。道經云:「願燒道(經、師)寶香,生生常供養。」信徒能夠尊奉道、經、師三寶,時刻尊道貴德、依經行教、尊師禮真,才是最好的供養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