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如何超越災難困厄?

在短短的一個月內,中華兩岸不斷傳來人間慘劇,正如《道德經》說:「天地不仁」,大道無所偏愛,任何人都要面對生死無常,很難可以倖免。不過,人間是一個充滿「大愛」的地方,看到災難事故的發生,我們都會感傷和悲痛。蓋「大愛」不如俗世的情愛偏心,而是無私、真誠的,大家的心連在一起,人傷我痛,這就是道教「異骨同親」的精神。有了這種「大愛」的慈心,苦難者便不會孤單。

另一方面,無常的變幻其實是很好的教育,讓我們深切體會惜福和行善的重要。無論是戰爭和天災,很多受難者都是無辜的平民,不少更是整個家庭同時離世,令人感慨,亦令人完全明白到行孝及行善都要及時,遲了便會後悔莫及。除了體會,我們更應該學懂感恩,感謝前線警察和救護人員的付出,也要感恩大眾的善行和義舉。他日災區重建後,我們正正需要這種善心和感恩心,來消弭災後的傷痛。

面對各種災難,有信仰者,可在祈禱唸經時也為他們祝禱,以正能量掃走陰霾。首先我們要祝福往生者安息,受傷者早日康復,更要祝福世界,和平無災。只要大家誠心祝禱,必定能共聚善念來祈求福緣。至於祈福的意義,一方面可安住大家的心,一方面在上天的保佑下,重建的路也望順利加快,令災民早日超越災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