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多看道書是否便可提升修行?

道門有一句說話:「天下沒有不讀書的神仙。」蓋所有祖師都是勤奮好學,積學成聖的。我們每天唸〈三皈依〉時便會提到「皈依經」,祈願一切眾生「深明經藏,神通莫測。」所以多看道經,的確利於修行。不過,只是看而不實行,這樣對修行有幫助嗎?當然沒有吧!

重陽祖師訓誡門人:「若不窮書之本意,只欲記多念廣,人前談說,誇訝才俊,無益於修行。」不少人自誇讀書多或研究深入,如果只是誇誇其談,沒有真修行配合,這不過純屬空中樓閣,脫離現實。故祖師云:「雖多看書,與道何益?」如果看書而欠缺修行,甚至行為與善背道而馳,那麼看再多道經也是枉然吧。

現代有的人會篾視一些老修行,指他們書讀得少,也不懂教義。其實,讀書和修行並不是完全等同的,蓋「為學」和「為道」不甚相同,修道不只要求我們多讀書,更重要是內裡的清靜和寡欲。因此,有讀書的人未必都能成為謙謙君子,讀書不多的人也可以有真修行,孔子也認同:「雖曰未學,吾必謂之學矣。」如果沒有學問的人也可做到孝悌忠信,善德兼備,這樣的人已經擁有大學問了。當然,如果能對道教經典勤加研習,並貫徹修行體證,那必定可以增長智慧,提升修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