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我們對離世親人應該思念嗎?

應該。思念親人是沒有錯的,這是人之常情,也是慎終追遠的表現。最近有大學調查發現,有五成受訪者在親人病逝一個月或七個月後,仍經常掛念死者,約兩成人更表示見到對方在自己面前出現。學者認為,這種「回魂」經驗令喪親者與死者保持一種相連感,短期的出現能舒緩思念死者的傷痛,對適應喪親生活有幫助。

不過,學者也同時指出,若喪親多年仍然出現「回魂」情況,時時見到亡者驚現自己眼前,這恐怕會窒礙正常生活,長遠更會引起情緒問題。因此,緬懷親人是自然的事,但我們不應該讓思念變成執迷,讓自己憂心、恐懼,甚至陷入痛苦。譬如入山者,見鮮花盛開而心有歡喜,若停下腳步欣賞而捨不得前行,即為執著所困。若能隨遇而安,見花心悅而不停步,朝前方繼續走去,即能無染無著。今人之憂心與恐懼,皆為心有所著於過往,卻看不到前方。

明代全真派何道全祖師有云:「水自動而山自靜,天自閑而雲自忙。從他世事紛紜,我自如如。」天地每刻都在變幻中,生而復死,如果我們的心不斷跟隨變化而起伏不定,那只會在人生路上愈走愈累,無法喘息。生死循環不斷,當我們明白到死亡只是自然的過程,乃大道運行不息之機,那又何所執,何所苦呢?所以有所執有所苦,蓋未能接受死亡之事實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