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

呂祖九美德之「仁」:怎樣才是修仁蘊德?


仁德,是中國傳統的道德標準。修仁蘊德,意思是修養仁心,積功累德,這也是修行的要務。沒有仁德,斷不可談論修行。「仁」有兩種意思,一是親愛,二是仁德、慈仁的善行。前者如《道德經》所言的「聖人不仁」,指聖人無所偏愛,心無成見。後者如「絕仁棄義」,蓋道教反對刻意賣弄「仁義」,借仁德之善行欺世盜名,「仁義」是需要發自內心的。

慈仁是人人皆有的自然本性,故道經有云「慈仁正直合天心」,人若能時時心存慈仁,行事正直,這就合乎自然,無愧於天。宗教看待「慈仁」沒有身分地位之差別,凡是有情眾生,我們都要心懷慈愛,善待與尊重,故道教有「齊同慈愛」,佛教有「無緣大慈」之說。即是說,不論是親朋也好,動物也好,我們都要愛惜他們,善待他們。


要實踐「修仁蘊德」,全真派有一句訓語:「若要真行,須要修仁蘊德,濟貧拔苦,見人患難,常懷拯救之心,或化誘善人入道修行。所為之事,先人後己,與萬物無私,乃真行也。」即是要以無私的心行善積德,行時時之方便,譬如做善事,不會只規範自己一周做一次義工,而是時刻心懷仁德,處處助人,即使是一句關心慰問,也是「仁」之表現。時刻不忘修仁蘊德,才是真行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