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

度忠獻公

「忠獻公」韓琦是北宋著名將領,晚年喜歡和道士交朋友。一天,呂祖穿著破爛衣服,打扮成蓬頭垢面的樣子前來求見。韓琦心中很輕視他,問他:「道長有甚麼本事?」道人答:「我能瞬間做墨。」韓琦請求他即場做一塊墨看看。這位道人在地上先挖了一個土坑,然後突然往土坑裡撤尿,韓琦用手捂住鼻子,十分討厭這位道人。只見這位道人用手在土坑裡揉搓泥土,不一會便做成了一塊墨,並說:「成了!」然後將墨放在桌上。

韓琦不敢走近,道人輕輕搖頭便走了。稍後,韓琦好奇拿起那塊墨,發現它是一塊質料非常好的金子,上面刻著一個「呂」字,筆力震透金子內部。韓琦乃知此人就是呂祖,悔恨自己不應以貌取人。後來,韓琦不斷尋訪呂祖,終被呂祖接引及度化,最後位證仙班,被後世封為「紫府仙人」。

呂祖經常遊戲人間,以超出常人理解的行為令人大惑不解,目的是告訴大家,修道之人不要以分別心看事情,而要以「道眼」觀世,看透事物的真相。萬物是沒有貴賤高下的,任何被視為卑下低級之物,皆有道性慧根,同樣可修證大道。道家哲學認為,糞溺之中也有道。我們可以從斗轉星移領悟大道,也可從糞溺之中窺見玄理。學道的人千萬不要太狹隘,有時候從細微的、黑暗的、悲慘的、不起眼的,甚至失常的東西都可以體驗人生道理,生活處處是道,只在於我們眼光是否可以更廣闊、更包容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