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呂祖九美德之「信」:為甚麼說「誠信」可以感應上天?

「誠」是指真實、誠懇的內心和真心實幹的精神,絕不欺詐虛偽。「信」是指個人言行一致,如遵守諾言,不怕吃虧,一語既出,不可後悔不作等。「誠信」是人與人交往的基礎,夫子說:「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也。」如果人沒有誠信,實在不知如何為人了。

古人從觀察天象而洞悉大道之德,繼而明白誠信的重要。道教原始經典《太平經》提到:「天地之道,至誠忠信,化育萬物,真實自然。」又云:「天道不欺人。」天地之道,自然無私,真實無妄,也不會偏愛某人。但天有意志,不允許人世間有奸邪欺妄和戕害生命的惡行。反觀世間禍患無窮、天災頻仍,都是因為有太多「大佞偽人」,令天地「內失其真實,離其本根,轉而相害,使人眩亂。」這些都是因人類私心,又不信仰大道而招致的惡果。

想要令天地復歸常道,陰陽恢復和諧,人類必須至誠不欺,即所謂「取信於天,取信於地……是皆天所得報信矣。」天道真實無妄,人亦需堅守正道,而「誠信」就是維繫天、地、人三才和諧的關鍵。至於修道與誠信的關係,唐代《坐忘論》載:「信是修道之要,敬仰尊重,決定無疑者,加之勤行,得道必矣。」如果人能夠敬信大道,而勤加修行的話,將來必證果位。

又經云:「人人各欲至誠信,思稱天心,乃無一相欺者也。」欲得天心,須先從人心修行,對天地有誠信,對人對神也不欺,才能與上天有感應。一個沒有誠信、不守諾言的人不但受人唾棄,天地亦捨之,而神明亦遠之,故修行者豈可不慎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