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

呂祖九美德之「廉」:為甚麼清廉是修行人最難面對的一關?

古人有謂:「人到無求品自高。」要求現今的人兩袖清風固然困難,但清廉不是清貧,而是指正直不貪,取之有道,享之有量,適當地追求生活素質是可以的。其實,心中富有,清茶淡飯也可以樂在其中。人只要節制貪欲、知足常樂,簡單的生活也可以很美滿。

說時容易做時難,堅守清廉絕不簡單。蓋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貪性,由出生開始,我們為了飲食、功名、財色及更好的生活條件而不斷爭這個爭那個,面對重大利誘更是難以抵擋,所以高官斂財貪利的新聞不絕於耳。他們當然明白因小失大的道理,但利欲當前,貪性自現,很容易就「理所當然」地接受了。

自古以來,貪官當道是常事,宋代有謂:「廉吏十一,貪吏十九。」及「士大夫不復知有廉恥,贓污之人橫行州縣。」貪污腐敗是幾千年來都解決不了的道德問題,譚處端祖師嘗言:「為官清政同修道。」清廉正正是考核為官者最重要的道德底線,面對誘惑而毫不動容,堅持清廉愛民,都是心性的鍛煉,可以等同修道,所以「廉」是呂祖九美德之一,能知廉恥即是修行人最基本的條件。

要做到廉潔正直,便需減少貪欲,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十分困難的,因現實環境本來就是你爭我奪。能改變的就是從心開始,無論環境如何惡濁,我們都要保持清靜簡樸的心。《道德經》云:「知足不辱。」知道甚麼可以求取,甚麼不能拿取,便不會招致恥辱,修行人怎能不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