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遊大庚嶺 

橫浦大庚嶺地區有一位很富裕的商人,他篤信道教,並捐款修建了一座道觀,用來接待各地雲遊的道長。許多年過去了,道觀舉行了一場黃籙大醮。法事剛完就來了一位衣著破
爛的道人,向道侶求齋飯吃。眾道侶看到他形穢貌醜,都不理睬他,有道侶甚至對他破口大罵,要趕他離開,又責罵他影響道門清淨云云。

這位道人不與大家爭辯,只在門外牆上題了一首《木蘭花》詞:
暫遊橫浦,白鶴飛來誰同語?嶺畔人家,曾見寒梅幾度花。
春來春去,人在落花流水處。花滿前蹊,藏盡神仙人不知。

道人用三種不同書體寫完「無心昌老來」五個字之後便失去蹤影。後來,大家發現字跡竟可穿透牆身,印到了牆的後面!不禁推敲起來:「昌」字沒有了「心」,不就是「呂」字嗎?當大家醒悟到呂祖先師曾雲遊至此,莫不悔恨當初。

開壇誦經的目的是要普濟有情,無量度人,今卻連施捨一碗齋飯也做不到,那麼法會的用意何在呢?修道的人不但要誦經禮懺,更重要的是先培養一顆慈愛、平等心。道門的香油是來自十方善信的,也應施予有需要的眾生,若然隨著私利喜好,有選擇地濟急,甚或冷對窮苦卑賤者,這豈是道人所為?道門清淨亦指人心之淨,若然對人的高低起分別心,甚或萌生嗔怨,則清淨遠矣。故呂祖選擇離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