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

如何面對被惡意中傷?

對於一個道教徒來說,中傷人是屬於惡語的不道德行為。不過,在辦公室的環境裡,你不中傷人,人家也可能會中傷你,那應如何面對呢?首先,我們要明白這些中傷內容是否屬於「惡意」,若對方只是善意提醒,應先反思自己的不足,不要起嗔心。若對方出口傷人是存心為了中傷自己,毀人聲譽,或是為了個人利益,以種種不正當的手段造謠、中傷、諷刺來詆毀對方,這便是貪、嗔、痴「三毒」的表現。每個人都會不自覺種下「三毒」的種子,但刻意以口舌傷人便是造業。

如果我們知道對方有錯的話,便應該原諒對方的無知,千萬不要互相攻訐,令自己也成為「傷人」的一份子。要知道,對方只針對你而不針對其他人,這是一種宿世冤親的關係,自有因緣定數。如果今世不好好化解,大家繼續冤冤相報,這是沒完沒了的。當我們明白了三世因果的關係,首先便應多拜懺誦經,並將之回向冤親,方能化解宿世業債。

另一方面,若老板是賢明公正,自然可以看出誰在惡意中傷,這樣我們便可一笑置之。如果老板認事不明、分辨不清,又該怎麼辦?不妨先退一步想,考慮生計問題。如果不能貿然辭職,便要先暫時忍耐,這也是一種業緣,不可怨懟。

除此以外,我們也應該懷著豁達的心來看待別人的批評,姑勿論他所說的是好是壞,他的批評都能給予我們反省自身的機會。其次,我們應明白講壞話的是他,他再如何說我的壞,也只是他的看法,而不是真正的我。我們應該淡然處之,繼續做好自己的工作,以行動証明一切,而不是對中傷者加以還擊。如果能有這樣的修養,我們便不會被謠言擊倒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