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

道教如何看待鬼節?

「鬼節」是中國民間對農曆七月十五道教「中元節」的俗稱,佛教稱為「盂蘭節」。西方人也有自己的鬼節,塞爾特人的「死節」便成為了現時西方的「萬聖夜」。古時塞爾特人會於此日拜祭死神,並召喚亡者靈魂。他們相信亡魂會在該晚回來,而精靈、黑貓、女巫、妖怪等會在外面遊蕩,捉弄人類及附身,所以塞爾特人會透過燈火,向死神焚祭生畜。

不少人將西方和東方的鬼節相提並論,更甚者批評東西方的鬼節同樣是「交鬼和接觸靈界的節日」及「這些習俗反映人心的虛怯,或對鬼魂的懼怕」。如果以此標準審視中國鬼節,那便抹殺了當中重要的人文意義。中國曆法以一、七、十月的十五日為上、中、下元,中元節是地官赦罪日,地官會考校世人及其先祖罪福之籍,把人間善惡上奏天庭,以定功過。因此,道教相信只要在法會期間虔誠發願,隨力捐資,為先祖及幽靈上章許願、誦經超度,便可令眾靈脫離苦海。另外,信士亦需時刻誠心懺悔,洗心滌慮,方可消減罪業。因此,中元節當中包含了報答親恩、普度亡靈、反省懺悔等意蘊,而並非存心接觸靈界或擔心鬼魂作祟。

另外,又有不少人誤以為道教中元節是從佛教盂蘭節而來,這是一大誤解。蓋印度曆法和中土也不同,佛教原無七月十五之稱,當時也沒有七世祖先薦亡之事,其與中國傳統孝道又不盡相同,兩個節日的來源根本不同。要知道,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,農曆七月十五是傳統的三官信仰節日,意義是「地官校勾,搜選眾人,分別善惡。」警醒我們戒惡行善,以正道修行,不但與佛教盂蘭盆之說沾不上關係,更不能與西洋的哈囉喂相提並論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