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

有沒有簡單的煉氣方法?

都市人生活繁忙,經常藉口沒時間做運動,更沒有閒情修煉氣功,以致錯過了不用花錢而有養生功效的寶貴法門。道教便有《十六錠金》的長生訣,是養生的代表功法,明代冷謙《修齡要旨》初錄此法,譽之為至簡至易之妙訣。《十六錠金》只有十六字:「一吸便提,氣氣歸臍;一提便咽,水火相見。」

功法大概是:鼻子緩緩吸氣,吸氣時肚凸,再用意提起肛門,如忍大便狀,即道門所說的「束勒陽關」。當提肛時,同時間要咽津,即用意念將口水送入腹臍丹田之中,然後閉息定住數秒,之後呼氣凹肚放鬆,再吸氣循環再做。每次調息的長度因人而異,無口水的時候則吞氣下肚,每次練習做數十次不等。咽津的目的,是將心火下降以溫養腎水,而腎水蒸騰上升又可濟煉心火,如此便是心火與腎水相交,即謂「水火相見」。我們可以結合站樁或打坐方式來進行,而基本要求是腰部挺直、閉目內視,和舌抵上齶。

中醫認為:「水火既濟,則心腎相交,陰陽和諧,灌溉五臟、澤潤肢體,宣通萬脈,堅固長春。」如能認真、持恆練習,除了可健身益氣外,更有治療頑疾之效,這是道教丹道的玄妙之處。(以上功法介紹只是基本功夫,並未深入探討,如欲詳細了解,必須跟隨有經驗的導師學習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