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

在污穢吵雜的地方,我們可以唸誦祖師聖號或寶誥嗎?


無論唸經懺、聖號或寶誥,我們應該慎重選擇地點,尤其是對於初學者而言。我們應該在潔淨安靜的地方唸誦,這樣能讓我們易於專注心思,一誠上達,與上天感應。其實,唸誦就是控制心念的練習,是要把自己混亂的思緒過濾,清靜身心,讓我們能與上天感通。初學者心思不定,容易分心,假如我們一面看電視一面唸誦,這樣便容易受外在環境干擾,妄動心念。不過,當我們有一定的修為,唸誦經咒熟悉後,那時便可以掌握到心念的專注。這時行、住、坐、臥,處處皆可唸。

其實,選擇唸經地點的準則是為了讓我們專注,神明是不會介懷於地上的形相,蓋凡塵到處充滿貪、嗔、痴三毒,上天尚且不介意濟世度人,難道會執著地方的污穢而不與人感通嗎?南華真人莊子也說,道「在屎溺」,大道無處不在,神明無處不達,即使是微處,只要心誠,也可以見道悟道。正如〈斗母寶誥〉曰:「眾生救難若稱名,大士尋聲來救苦。」若人在污濁吵鬧處遇上急難,難道神明會袖手旁觀嗎?

所以,唸經的地方固然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誠心和攝念。誠心就是抱著摰誠的心,攝念就是專心致志,一心不亂的唸誦。如果心存邪念,或不誠敬唸誦,這樣即使在潔淨壇場,也不能感應上天。

最後給予各位一個小提示:初學者心思未定,宜出聲唸誦聖號和寶誥,而唸經日久的則可以視乎情況,心念或口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