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

謁石國監

宋代有一位國子監直講叫石介,是朝廷的改革派。他性情剛直,樂善嫉惡,經常揭露官僚腐敗,批評權貴擅權,因而得罪了不少守舊派的官員。雖然石介不喜道教,多番貶抑,但呂祖仍十分欣賞他為人清廉愛民,欲借機度化他。某天,呂祖化成一位自稱「回叟」(叟,粵音手) 的道人前來拜訪他。石介見他是一位有識之士,便邀請他共膳。大家寒暄一會後,道人從袖口內取出一張詩稿送給石介,詩的內容是:

高心休擬鳳池游,朱紱銀章寵已優。
莫待禍來名欲滅,林泉養浩預為謀。

意思大概是勸他不要貪權戀棧,要知所進退。石介收下詩稿,客氣答謝,但心裡並不著意詩中有何含義。於是,兩人一邊用膳,一邊聊天至傍晚。石介欲留他在家中住宿,但道人淡然表示:「我是孤雲野鶴,怎可在你這裡住宿呢?」並勸他仔細思量,說完就走了。

過了一年,朝廷的反對革新派夏竦 (竦,粵音聳) 偽造書信,誣陷他想廢掉宋仁宗,另立新君,之後石介又被指為「朋黨」而遭貶去官職,外放到山東濮州,未到任很快便離世。他在死前驀然想起了「回叟」道人的詩,不勝唏噓,後悔已太遲了。

人愈身處高位,愈需謹慎小心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寵辱若驚,貴大患若身。」得寵和受辱都會令人驚惶失措。因此,我們嘗試把寵辱名利視為身外之物,盡力做好本份,那樣便可做到寵辱不驚,淡然面對逆境。要知道,世界上所有東西都不是屬於我們,唯有自己的身心才是自己的。我們不如多照顧好自己的身心,對自己的生命負責。身外之物,得失隨緣,切勿沉溺其中而不能自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