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

如何調理身心?

圖片轉載至網絡 張明迪攝

無論信奉任何宗教也好,懂得愛護自己的身心,就是最基本的信條。要愛護身心,必須要調養自己的精、氣、神,簡單來說,就是指體質、呼吸和精神。關於保養,元代尹清和真人指出:「修行之害,三欲為重:食、睡、色。」

現代人飲食過量,而且吃的都是多肉、加工、味濃的食物,不但影響健康,而且令人口欲過重,無法習慣清淡無味的健康飲食。至於睡眠方面,不少人不是睡得太少,便是睡得過多,嚴重影響睡眠素質,令人精神疲憊。關於色相,除了指情欲外,也指世間外在的名利誘惑,不少人為此而戕害身心,花一生精力攀高結貴,不自覺在爭名逐利中種下惡業,令自己陷入苦惱。因此,要調理身心,應以適量和寡欲為宜,並維持「為道日損」的原則,逐漸減損貪睡、貪吃、貪色之欲。

道教在修養身心方面有兩項非常重要的功夫:打坐和誦經。相對於昂貴的補健產品,打坐和誦經不用花錢,只需要誠心和恆心,每天找一個適當的時間和地方修習便有所成。打坐的基本姿勢是盤膝端坐,兩手雙疊,拇指互觸,腰自然挺直,閉目及舌尖輕抵上顎。剛開始打坐時,只要呼吸自然,想像自己是一團氣,然後靜聽全身毛孔呼吸便可。身軀搖擺時,可用意念定住。練習有功,感覺自然舒服。至於誦經,每日應習慣唸誦經文及寶誥,並迴向功德,以清淨內心貪嗔,消減業障。如能貫徹始終,每天誦經及打坐,必能提高身心的素質,壯旺精、氣、神。

現代人為了拼搏,希望可以賺取更多,但過度的辛勞又會令我們生病,賺來的錢最終花在保健或看病上。與其這樣,倒不如平日做好養生的功夫,多休息,多運動,控制飲食,安頓好自己身心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