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

信奉道教就能夠發達致富嗎?

不少人信道後,都希望祖師可以保佑致富,當財運愈來愈好時便深信大道「靈驗」,但經濟不景時,又會漸生退意,向道之心搖擺不定。其實我們首先要了解信道是為了甚麼,這樣方能鞏固我們的修道基礎。唐代《坐忘論》提到:「信是修道之要,敬仰尊重,決定無疑者,加之勤行,得道必矣。」「信」就是要信仰人能夠成仙這個理念,若能恭敬修道,努力不懈地修煉,則成仙可望,超越生死輪迴。

信道、修道確實可以令人致富,但所指的財富並不是物質的富裕,而是心靈的富足。其實,學道的人都知道「為道日損」的道理,那就是學道、行道、體道日深,私心妄念日減,對物欲財貨也看得較輕,內心自然充實快樂。要知道,心靈的富足誰也沒法搶去,然而世間的財富卻能夠一夜之間如露水蒸發。因此,心靈的滿足比錢財名利更實在,更值得追求。

不過,信奉道教和求財營利是沒有衝突的,天道生生不息,創造財富乃是「盡天之道」的必然要求。人作為萬物之靈,應當盡其天賦能力,努力為社會創造財富。道教主張「重人貴生」,肯定人的現世價值,希望人人都能擁有美滿幸福的生活。因此,道教對世人追求財富的願望是予以肯定的。至於道教供奉財神,那是勸導大眾須以正當途徑追求財富。若以正道取之,自然會得到神明的保佑,又能夠心安理得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既以與人己愈多。」正所謂施比受更為有福,盡量與別人分享自己所有,這樣人生便會變得豐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