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沒有犯太歲者可以拜太歲嗎?

當然是可以的,只要是正神,便應該禮拜。道教對於天地萬物,以至時間和空間都追求調和、自然,並尊崇奉祀,而太歲神就是年歲之神,主管人的「本生身命之災」和「流年臨犯之厄」。《月令廣義》曰:「太歲者,主宰一歲之尊神。」而拜太歲就是為了祈求太歲神護佑自己身體健康和流年平安和順。

坊間所謂「犯太歲」,其實只是堪輿家的說法,從八字命理去講,便是自己出生年支與當年年支相沖、相刑或相破,就等同冒犯了值年太歲。要知道,「犯太歲」和道教的「太歲神」是兩回事,太歲神是不會被你「犯」的,「犯」的只是我們出生的年支和當年年支。

清代筆記小說《里乘》有載:「姑蘇玄妙觀,內有太歲祠,向供六十甲子神位。士女各按生年所屬,前往祈禱。每歲春首,祈禱愈眾。」可知清代拜太歲已蔚然成風,民眾每年都會有拜太歲的習俗,而不會按甚麼「犯太歲」的觀念而拜。或曰:「太歲未動,白虎自行。」有人解釋:拜太歲就是賄賂太歲神,監督身邊的凶神惡煞。

不過,這並不是正信道教的說法,如果拜神的人有賄賂之意而「神明」又接受,那肯定是鬼,而不是正神。若我們抱著「有事鍾無艷」的心態,「犯太歲」才拜神,沒犯的便不拜,這並不是道教所主張的。要知道,犯太歲是要提醒自己小心謹慎,遵紀守法,多行善德,以避免流年多病多災。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拜了太歲神便不用修德積福,繼續縱容自己的貪、嗔、痴,那麼即使拜多少次太歲神又於事何補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