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形相不美,命運是否也多波折?

當然不是,中國的相學講求形、神、氣、色,形相只是其中一部分,除了形相外,還有其他因素影響命運。道教也有相術,但以「心相」為上。

陶弘景祖師便著有《相經序》,有曰:「心先動而後應,表裏相感,莫知所以然。」文子云:「心者,形之主也。」兩者都認為心相比形相重要,心的善惡好壞與外相表裡相應。陳希夷祖師於《心相篇》曰:「心者,貌之根,審心而善惡自見。行者,心之發,觀行而禍福可知。」這一步解釋心相為相貌之根本,行為發端於心,而行為能影響禍福,故心的好壞能決定命運。要有好的心相,便應修德積福,從善去惡,培養正氣,久經修煉,所言所行也定必是好的。

學相的人都聽過《青箱雜記》引用的一句話:「有心無相,相逐心生。有相無心,相隨心滅。」意思是,內心是本,外相是末。形相好而品性壞,便是「有相無心」,再好的相也會變壞。相反,若相貌不揚而修養品德,亦為上相。相傳,民國初年國務總理趙秉鈞的夫人便是形相不美之格,但她修養有度,坐時背直腰挺,氣穩神定,頗有坐如泰山之勢,在相學來說是「一貴抵九賤」,故能成為一品夫人。相學泰斗韋千里先生便指出:「心性好壞,往往在暗中操縱著相貌的變化。不善察心性,徒觀外形,非上等相法。」

因此,我們千萬不要介懷自己形相不美,最重要是修德立品。如果希望透過整容或矯形而轉運,那是本末倒置了。清代曾國藩先生講得好:「謙卑涵容是貴相,心存濟物是富相。」這大概是富、貴的真義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