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

道誘侯馬


北宋熙寧年間,在河南東京汴梁附近,有一位叫馬善的道長。有一天他與一位姓侯的道長喝茶吃飯。期間,呂祖化身成一位清秀脫俗的道人走近,馬善見他仙風道骨,遂招呼他一起用膳。侯氏生性愛動怒,對於邀請陌生人甚為不滿,於是大聲喝令他走開。呂祖繼續走前,向侯氏謙虛問道:「請教閣下懂甚麼道法?」侯氏答:「我能夠用飛符召鬼,也能點石成金,甚至能尋回失去的財物,或讓受毀壞的器物再完好如初!」呂祖說:「你知道嗎?這些本事都不是屬於正道。」侯氏非常生氣:「那麼你又有甚麼本事?」呂祖答:「我能壯氣清神。」侯問:「甚麼是壯氣?」呂祖說:「那麼你看看吧。」

呂祖轉過身來,朝向對面街的酒館吹了一口氣,館內一席酒客的蠟燭立即熄滅,眾人齊聲驚呼!呂祖轉身再向侯氏吹了一口,侯氏頓時站不穩,如受颶風撲臉。侯、馬二人起身拜謝:「先生一定不是凡人,請予指教。」呂祖說:「修行必須要有功行,所謂功是指勤苦修煉,行是濟人利物。」侯氏問:「弟子平生都在施藥救人,請問這是不是功行呢?」呂祖說:「可惜你殺害太多生靈了,救傷扶危固然是好事,但你平日殺害其他動物而用藥,其實是不必要的。現在你殺業過重,功難補過。」三人繼續談道,直到呂祖離去後,他們才知道那位道人就是呂祖。

修道的人重視生命的價值,除了強身健體外,更重要是培養自然正氣,懂得安心寧神之道。若不修清靜之道,而只習符咒法術,乃捨本逐末之路,非正道所為。另外,若要頤養天年,我們必須減少殺業,寡欲修德,這樣方能感應大道,道力扶持。因此,大家如果想學道修行,必先減少利欲貪念,常懷濟人利物的無私心,如此道氣自存,心神安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