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

正月初一如何接喜神?

喜神即是吉神、年神,道教尊稱喜神為「萬喜迎祥天尊」,部分道教宮觀於農曆正月初一會舉行「喜神科」(或稱「迎喜科」)儀式,以迎接喜神,納福迎祥。民間也流行拜喜神的習俗,民眾多在春節大年初一和婚禮的時候,用紅紙寫上「福」字或「吉神」拜祭,祈求上天賜福消災。

在傳統習俗,一般會在當年的喜神方位設香案禮拜,如明年正月初一是丁未日,喜神方位在南方,時間在午時(即中午十一時至一時)。善信可於當日在家中,或在道教觀宇,向南方的上空朝拜,或三上香、三叩首,並唸誦「萬喜迎祥天尊」,存想喜神下降。同時,我們可將心願向喜神稟告。

供品方面,可隨力建功,香花、鮮果已足,不需燃點大量香燭、寶帛,亦可感格上天。按某些地方習俗,長輩在家中禮拜喜神後,會大喊:「喜神回來了?」大家便會回應:「回來了。」表示喜神已降臨家宅,來年可以喜樂盈盈。

除了接喜神外,農曆新年前後的習俗還有很多,如臘月二十三送灶、除夕接灶、正月初五接財神、初八順星、初九玉皇誕、十五上元節等,同樣是祈求新一年豐衣足食,幸福健康。無論是甚麼節日習俗也好,最重要是祈福時必須誠心虔敬,平日亦須積德修善,這樣上天才會賜予吉祥。

我們千萬不要誤以為只是以祭品拜喜神,以麥糖祭灶君等便可「賄賂」神明。只有懷著誠敬的心,我們才能和上蒼感應。我們不妨在接喜神時,發願多行善事,多說好話,多種善心,這樣來年喜神一定經常陪伴我們左右,歡喜自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