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

度翟筆師 


湖南淥(粵音:六)江有一位姓翟(粵音:宅)的製毛筆師傅,喜歡與有道之士交朋友。某天呂祖拜訪他,他邀請呂祖在自己家中吃住,招待周到。從此,呂祖便往來出入他家,多達一年。有一次,呂祖邀請翟筆師到江邊遊玩,遊玩之際,突然將一枝筆管折成兩片,拋到江面上。說時遲那時快,呂祖已蹤身躍到水面的一片筆管上,竟能如履平地。翟筆師只是看得目定口呆,呂祖叫他也跳上另一片筆管,但翟筆師害怕,不敢冒險。呂祖哈哈大笑,向對岸飄去,翟筆師驚魂未定,甫知道呂祖不是普通人。

過了十天,呂祖又來到翟筆師的家中,還帶來一些食物請他吃。翟筆師看到食物賣相難看,像已腐爛的,就推辭說:「謝謝!不用了。」呂祖嘆息說:「你若是不喜歡不好看的,那麼我就送你這兩個醬罈吧。」說完起身便走。翟筆師打開罈子,裡面竟然全部是黃金。

元朝苗善時祖師曾賦詩曰:「往來提警一年餘,必是翟公德不孤。不上管舟嫌臭食,可憐無分赴向都。」

能夠遇上呂祖,其人必定是福德深厚。奈何,不少人對修道始終欠缺信心,而且貪戀世間美食華衣,執著形相美醜,以致與大道遠離。呂祖以筆管試探翟筆師,是考驗他的大無畏,以食物試探是考驗他的分別心,可惜最後他也無法過關。呂祖贈送他黃金,一方面是報答他一年來的招待,一方面是暗指他仍貪戀世間色相。因此,修道者要清淡素樸,心安無懼,才能親近大道,得到大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