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

道教徒的信仰是否只是拜神燒香?

道教徒是指經過了皈依道、經、師三寶認證的信徒,以修道成真為信仰,以經教義理為依循方向,以師傳道法為修行要領,與一般單純拜神燒香、祈福許願的民眾是有所區別的。

燒香敬神在很多宗教的儀式也存在,並不是道教的專利。在道教來說,燒香只是一種名相和象徵,最誠敬的香是道香、德香、無為香、自然香等,這些香都不是實質的香,而是指我們的心、神、身,即必須心靜神清,不可存有惡念妄想。

不少人以為,每天早晚在神位前上香三支,這樣便可保家宅平安云云。在道教禮儀中,香確是重要的貢品,善信可藉著清香把心意通達上天,但道教並不認為單是燒香便可以為人求取平安和福報。

在很久以前道教已明確反對「燒香請福」的做法,晉代葛洪祖師提到:「德之不備,體之不養,而欲以三牲酒餚,祝願鬼神……燒香請福,而病者不能愈,死喪相襲,破產竭財,一無奇效,終不悔悟。」正正指出,欲祈求幸福健康,必須先修德種福,護養身心,只是花錢以酒肉、香燭供奉是不智的做法。

作為一位道教徒,拜神是修道的一部分,令我們學懂謙和,尊敬仙真上聖,而燒香並不是敬神的重點。上香只是道教徒的一種拜神表現方法,意義是將心意傳達上天,關鍵在於誠心專一,而並非燒多少香和燒多大的香。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,那便不是道教所追求的修行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