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

我們應該如何計畫二零一三年?

二零一二年剛過去,不少人都在回顧去年自己的得與失,喜與悲。面對種種遭遇,王棲雲祖師開示:「逢著逆境,歡喜過去。遇著順境,無心過去。」無論上年的經歷如何,我們都要懷著平靜、感恩的心接受及面對。

有時候,失去了我們才會知道珍惜,悲傷過後我們才會更堅強,每一個考驗都是我們成長中的一段難忘回憶,所以我們要感恩,感恩自己可以在考驗中成長。有些人對舊事仍念念不忘,甚至執著苦惱,馬丹陽祖師訓示我們:「已往俗事不得掛心,若有纖毫未除,則道不固。」過去的事已成餘煙,我們總結了經驗,然後便要繼續上路,切勿呆立在路中央迷失了自己。

另一方面,踏入新的一年,無論你如何規劃,都應該守戒、謹慎,不要讓自己走錯了方向。守戒、謹慎,就是管理自己的身、心、神,不允許自己有不當的心思與行為,如經云:「豫兮若冬涉川,猶兮若畏四鄰。」小心慎言、慎行,時刻警覺戒惕,這是生活處事的最基本原則。凡是待人接物都要謹慎,說話不可有惡語,並需時刻顧好自己的身、口、意。口要戒,不要時常說錯話,要多柔言善語。心意也要柔,這樣口才能說出好話,還要謹慎自己的行為,這樣未來的一年我們才會過得輕安自在。否則縱使你有萬千種大計畫,如果言行不慎,一句說話、一個行為也可能令結果有變,願望落空。

祝願未來一年大家平安吉祥,戒慎、精進。如果可以的話,我們每天都應該為世界祈求和平安定,不要只是為了自己而忽略身邊的人,這樣人間才會充滿幸福、溫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