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是世界末日嗎?

據傳,瑪雅文明記載二零一二年是第五個「太陽紀」結束時間,而十二月二十一日將會是末日,世界各地近日出現不少恐慌,大家爭相尋找自救方法。

碰巧,中國古書也有記載:「中國壬辰年,有真君出世。」認為老君將於壬辰年降世,而善德者將得到拯救,人間再次清平,故有「壬辰之運」說法,而今年剛好是壬辰年。

不過,古書所指的「壬辰」並未確指具體年代,而這說法也並非主流道教思想。至於瑪雅預言,近代學者也相信是誤解,今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是瑪雅曆法中重新計時的「零天」,表示一個時代結束和新時代開始,並非指世界末日,所以大家切勿庸人自擾。

關於道教對末世的看法,按《太上靈寶五符序》載,世界有四個災劫期,分別為龍漢、赤明、開皇與上皇,而處於末劫的上皇期,由於高度文明發展,人類彼此猜忌爭戰,最終邁向毀滅,有人認為這情況有如現今世代。

道書又云:「末世廢道,急競為身」、「世欲末時,人民無淳」。當人與天地不再和諧時,便會出現「非常」的變動示警,例如天氣變化,罡風出現,萬物將遭受摧滅,這便是末世先兆。

不過,道教相信只要人心向善,末日是可以推遲的,即如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。」只要人心趨善,人間秩序穩定,地球的破壞得以阻止,上天必可感應,末日的時間便可延後。正如《道德經》曰:「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,以其不自生,故能長生。」只要人效法天地,遵循自然清靜之道,無私寡欲,世界便可繼續長存。

更重要的是,我們當及早修道,懺罪悔改,持戒修德。所作之事皆冥合天心者,即使末世來臨,也能超離厄劫,無復生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