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父母陪子女上大學反映了甚麼問題?

自我化育、自我完成是道家哲學的根本精神,但不少父母因為愛得愈深,愈不捨得放下子女,令他們不能自我獨立。

《道德經》曰:「道生之,德畜之,物形之,勢成之。」大道生養萬物,萬物各自成形,環境令其自然生長,萬物可依據本性而發展。人又可嘗不是這樣呢?當孩子長大成熟,便應該讓他們有解決問題的能力,子女應做的事不應由父母代辦,而要令他們適應各種環境,這才合乎大道的化育。

可是,近年「直升機父母」的現象愈來愈普遍。所謂「直升機父母」,意思是指他們在孩子頭頂盤旋,揮之不去。香港某大學早前舉行入學資訊日,家長比學生還要多,天之「驕」子變成「嬌」子,令人擔心將來大學生投身社會後如何競爭求存。父母關心子女是天經地義,但過於溺愛便是失衡。

經云:「生而不有,為而不恃,長而不宰。」生養之道,最好是不據有、不自恃、不主宰,順任各物自我化育及完成。「自我化育」的教育不是「天生天養」,而是因勢利導,在適當時候給予他們自由發展空間,我們總不能把升讀大學的子女仍當幾歲小孩養育,這不但違反自然之道,更會窒礙成長。有調查發現,在直升機父母環境下長大的學生,通常較容易焦慮及自我中心,且對新思想的接受能力較低。

因此,「夫莫之命而常自然」,在適當時候便不應干涉而順應自然,放手讓他們獨立處理問題。譬如遇到難題時,盡量不要直接拿主意,或可以先互相討論,讓他們有表達和發揮的機會。

另外,父母也不宜過分幫助子女,隨著年歲成長,也要逐步培養他們自我照顧能力,這樣才能令他們真正成熟起來,適應社會變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