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人生如戲?

常說:「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。」後半句倒是真的,但前半句的比喻就有點差異了。試想想,拍戲出錯,可以重來,但人生出錯了便沒可能再把片段倒捲。

古云:「我命在我,不屬天地。」人的生命可以自主,但拍戲的劇情和結局是由編劇和導演控制,不由自主。如果人生只是按照既定的劇情上演,那麼我們還有甚麼寄盼呢?

人生也絕不是一個大舞台,如果我們每天都是擠眉弄眼去上演人生,這是為人家表演,而不是活出自己。

與其說人生是舞台,不如說像一個大道場更恰當。道場,就是修行的場所,當中沒有劇情安排,發展方向完全由自己掌握,而這個空間正好給予機會讓我們每天鍛鍊及精進。在這個人生的大道場裡,我們在每一時每一分的行、走、坐、臥都是在修道,這不是做給別人看,而是為自己負責。

那麼人生和修道又有甚麼關係呢?其實,修道、學道就是從生活中學習,同時也為自己的人生鋪排一條寬敞大道。尹志平真人有一句說話很值得思考:「凡與緣接待,輕重塵勞,一切功行皆是求道之資,無有不可為者。惟不可有所著,一有所著,則失其正矣。」那是說,我們一生面對的種種人和事,無論是善人、不善人或小事、大事等都是我們修道的一課。

當中的關鍵在於,如果視人生如道場的話,便能夠把生活視為修道的媒介,從變幻無常中磨心煉性,不執著於悲歡離合,也能放下自在。當人生完結了,便是修行證果之時,而並不是一場戲的結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