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

置錢兒手

古時的浙江台州市,有一個叫王三的鄉人,某天他在街市中看到一個乞丐售賣泥塑的呂祖聖像,感覺非常合眼緣,於是買了一尊聖像回家,並每日香火供奉,恭謹虔誠。他的小兒子這年僅十歲,也每日跟隨父親禮拜呂祖。

 有一天,小兒在山坡上放牛,看見一位身穿白袍的道長從前面走過,他在牛背上跳下來,跑過去拉住道長的袍子大叫:「呂先生!」那道長停下腳步,回頭問小兒:「你怎麼知道我是呂先生?」小兒回答:「你就是我家供奉的那位神仙嘛!你的面目和衣裳都與我家的聖像一模一樣,只是身高不一樣而已。」道長笑了,拿出一枚錢幣給小兒,說:「你要是想買小吃時,就用這枚錢,儘管用,用了還有,但千萬記著,不能告訴其他人。」小兒高興的回到家中,偷偷向父親說了此事,他把手展開讓父親看,王三就試著把兒子手裡的錢取下,果然兒子手中又立刻生出了另一枚。

 王三忽然起了貪念,過了一會竟然準備了大量大筲箕,一字排開,讓兒子打開手掌,然後不斷從兒子手中取過錢幣,錢幣滾滾落下。過了三天,他們仍樂此不疲的拿取手中錢幣,共得一萬多枚。第四天早上,他們還想繼續幹時,但兒子手掌中再也沒有錢幣了!那一萬枚錢幣也變回原本的一枚。 

小孩子的思想是純真簡單的,可以吃糖果、玩玩小玩意已經很開心,但人長大了貪念卻有增無減,一百元,一千元,一萬元……也覺得不夠。現在的人,即使有了一百萬也不會開心。當我們愈來愈不知足,愈求愈求不得時,痛苦和失落便會產生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