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

度陳澹然


陳澹然是一位富有的儒生,慕道心切,一直想尋求高道學習,但多年都沒有遇到。呂祖知道後,化身成一位傭人,並獲聘為修剪花草的園丁。呂祖在陳家工作了一年多,比其他傭人更勤奮,陳澹然很喜歡他,但始終以傭人身分對待他。

有一天,陳澹然與一位道友談論《陰符經》,提到「天發殺機,龍蛇起陸。人發殺機,天地反覆。」時,表示不理解「殺機」二字。傭人在旁突然大聲說:「生生者不生,死死者不死,已生而殺生,未死而學死,則長生矣。」(大意是說,自然之道不生不滅,其運作不為己,無心自求長生而能長存。人也不需太著意追求長生不老,學習坦然面對死亡,那麼便可長生。)

陳澹然聽後,大吃一驚,問:「你不是個傭人嗎?是誰教你這些話?」接著,他追問傭人其他內容作試探,傭人的回答卻錯誤百出。陳澹然向那位道友說:「田野村夫,一定是在甚麼地方偷聽了這幾句話,不是真的明白的。」

沒過幾天,傭人忽然告別。當他途經巴陵時,遇到陳澹然的鄉親,說:「你回去向陳公說明,我是呂洞賓,開始時以為可傳道給他,經過考察後發現他不是可傳授之人,我再不回去了。」說完走進竹林中不見了。

慕道信道,不是口裡說說,看看書而已,必須用心理解,把握時機,體驗修證。典故中的陳澹然因為志向學道,呂祖隨方設教,特來度化。不過,陳公只是喜歡談論道學,未能修行體證,也沒有善德可陳,所以呂祖沒有再傳授他道術。有志學道者,必須心誠志堅,清虛淡泊,謙下忍讓,並能積功累德,濟世利人。若然道德圓滿,福慧具全,又何愁大道不至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