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農曆七月「鬼節」是否不宜外出?

每年到了農曆七月,不少中國人深信陰間鬼門關大開,所有無主孤魂都會到陽間覓食,陰氣異常旺盛,所以很多人會避免在七月舉辦任何喜事。不少人更指出,陰年、陰月、陰日出生的人更不可以於七月晚上外出遊玩,也要避免去近水之地,令七月成為一個恐怖陰森的月分。

不過,隨著社會文明進步,不少人已衝破禁忌,不再恐懼七月的來臨,尤其近世佛道兩教致力宣揚正信教義,解說「中元節」(或稱盂蘭節)的起源與意蘊,向大眾闡明節日背後孝道和普度的意義,信眾不再迷惑於鬼節的恐懼中。

據道經記載,中元節是中元地官大帝上奏人間善惡的日子,早於七月七日地官便已考校各人及其先祖罪福之籍,然後到了十五日晉呈天闕,以定功過。因此,我們除了可以在法會期間虔誠發願,隨力捐資,為先祖及一切幽靈上章許願,誦經超度外,更應誠心懺悔過失,反省自己的謬誤,這樣便不虛度中元節。至於中元法會期間,每個壇場都有護法鎮守,並非如坊間認為孤魂會在街上到處遊走,所以我們無需擔心可否外出。

人只要心存正念,時常懺悔,積善修德,任何時候眾靈也不會侵擾。《太上感應篇》曰:「心起於惡,惡雖未為,而凶神已隨之。」若人心生惡意邪念,難道要到了七月的晚上才會有魔障走出來騷擾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