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

度老松精


湖南岳陽市白鶴山下有兩個大水潭,裡面潛藏著凶猛的鱷魚。水潭旁邊有一棵老松樹,枝幹已經枯萎,整個樹身都被藤蔓和雜草掩蓋起來。一天,呂祖從樹下走過,樹梢上突然有一個人跳下來,並向呂祖跪拜說:「我是松樹精,有幸見到先生,請求您來度化我。」

呂祖說:「你是個妖精,我怎樣可以向你講道呢?」又說:「是了,不知你平日裡做過甚麼陰德事?」老樹精答:「這水潭裡面有兩條白色的大鱷魚經常害人,弟子就常常變成人形,站在水邊勸人遠離,避開凶險,到現在為止已救活了數百人的性命了!」
這時,鱷魚從潭邊群起而出,呂祖把牠們點化成了兩把劍,並沉在潭底的深泉中,禁錮起來,令牠們不得再禍害人間。另外,呂祖應允老樹精的請求,命他跟隨雲遊學道。呂祖作詩曰:「獨自行來獨自坐,世上人人不識我。唯有南山老樹精,分明知道神仙過。」
妖精,一般人都認為是不正派,迷惑作祟的精怪,而老樹精尚且可以覺醒是非,回心向道,凡人又為何不可呢?我們常推說自己六根未靜,不宜修道靜心,不斷找藉口給自己,最後便說「與道無緣」,這就是呂祖所說「世上人人不識我」。

另外,修道須先積善修德,不能只是學習義理而忽略濟世度人的慈愛心。老樹精因為無私救人,積善有功,所以呂祖才接納他為徒弟。若然大家能時時行方便,樂於助人,大道亦樂於接近我們,這也是我們做人的最基本條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