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

如何培養慈愛心?

有報道指,一位香港小學生把家中的巴西龜油炸,然後用刀叉分割頭部,並冷言:「龜死了並不重要。」事件引起全城討論。姑勿論那位小朋友的成長背景如何,他無疑對萬物的慈愛心不足。

有人認為,人類的愛是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並不包括動物。不過,我們試想想,對物類麻木不仁,而只對人類有真愛,這種事會有嗎?事實上,對物類不仁必然使人心變惡而致使對人類不仁。

另外,不少人認為一切動物都是上天供給人類的食物,人類可隨意殺戮。有網民甚至說,人類炸雞炸魚也是殘忍,為何炸龜又不可呢?其實,今次炸龜事件所以令人關注,因為一般食葷者會區分食用和飼養的動物,而對待食用動物尚且不可過分虐死,更何況是將活生生的寵物龜油炸!在道教「護惜無偏」的思想下,一切眾生皆有道性,炸雞和炸龜當然是一樣的,所以道教鼓勵素食,甚至提倡「蛸翹微命,皆愛而護之。」蛸翹是指纖細微小的生物,但同樣有知覺和感到痛苦。

按《十戒功過格》提到,「牢養調弄曰戲殺」、「見殺生歡喜心者曰喜殺」,虐玩動物致死,或見殺生而喜悅的行為都是天理不容的嚴重罪過,有損天道好生的慈愛本質。因此,家長如要培養下一代的慈愛心,必先從小教育護生思想,由愛惜植物,關懷小動物開始。護生的意義是,透過愛護自然生命,培養我們慈憫、仁愛、和平的心。孔子說:「苟志於仁矣,無惡也。」有仁愛心便不會想到害人,這是立身行道之本,也是作為人最基本的要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