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

穢梳高價

呂祖來到湖北武昌的天心橋上,看到販賣雞鴨的、蔬菜的、日用品的攤檔,也有算命的、賣藝的、賣小吃的攤販,百姓熙來攘往,非常熱鬧。呂祖即時化作一位老翁,在地上擺賣木梳。不少人好奇的走過來看,只見呂祖所賣的木梳雖然質料耐用,但非常殘破陳舊,而且還叫價甚高,大家都笑他是個瘋子。後來,圍著呂祖的閒人愈來愈多,卻沒有一個人認真品鑑他賣的舊梳。

大家竊竊私語之時,呂祖慨嘆說:「世人只相信自己眼見的事情,沿襲著固有的觀念和經驗,不思生命真諦。我以高價賣舊梳子,難道這裡面就沒有用意嗎?為甚麼眾人之中就沒有一位思悟真理的人,來傳承我的道學呢?」

不一會,一位老態龍鐘,彎腰駝背的老太婆從橋的一端緩步走來,呂祖招呼她上前,不由分說的拿起一把舊梳為她梳理頭髮。老太婆本來是短髮稀疏,斑白如霜的,隨著梳子接觸之處,頭髮變成了黑色,而且愈梳愈長!此時,老太婆的駝背也變直了,臉上縐紋也消失,成為了一位青春姑娘!眾人嘖嘖稱奇,爭相上前購買,呂祖笑著說:「見之不識,識之不見。」然後,呂祖把所有梳子丟到河裡,眾人走近河邊一看,只見一條蒼龍游走了。再回頭,呂祖和老太婆都不見。

宗教,是給心靈一個清靜的歸宿,助長我們身心的健康發展。不過,對不少人來說,如果他們看不到任何益處,便覺得宗教所提倡的修行都是空話,不切實際。當大家每天都在營營役役,認為物質豐盛的生活是最愉快時,身體一旦衰退,內心一旦受到打擊,便急著尋找舒緩良方,可是時間永遠是不配合我們的。道教提倡性命雙修,勸人返璞歸真,簡約清淡,身心回復嬰兒的至純至真狀態,可是不少人都不曾細心領悟,或如實修行。呂祖所說的「見之不識,識之不見」,不正是今人的寫照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